快速輕鬆.了解完整凍卵流程

步驟項目內容溫馨小提醒
初診先檢查您是否適合療程的凍卵前評估!到診填寫基本資料,以及抽血檢測『基礎賀爾蒙、卵巢功能、超音波檢驗基礎濾泡』。建議27歲以上女性,每年應做卵子庫存評估,檢查生育時鐘到哪個階段!
誘導於經期開始的第2-4天回診,照超音波與抽血,醫師會依照您的個人狀況配給『客製化誘導排卵療程』的藥及針劑喔!
整個誘導過程約7-9天;經期第9-11天回診,追蹤濾泡大小,給予破卵針劑。
取卵經期第12-13天開始取卵療程,全程無須麻醉,過程約5-10分鐘,結束後休息30分鐘,沒有任何狀況後即可返家休養。取卵手術後,建議在家休息不外出喔
取卵方式:類似陰道超音波,再探頭前端裝上吸針深入卵巢,過程中疼痛感不強,只會有異物感;但若真的很怕痛,是可以施打局部麻醉。整個凍卵療程約兩周結束。
休息如有意做下一次的凍卵療程,可於下個經期的2-4天回診,即可開始新的療程。有任何狀況要盡早聯繫宏孕診所喔!

 

凍卵新技術:「玻璃化冷凍」
「冷凍胚胎」行之有年,但「凍卵」為何現在才熱議呢?原因來自傳統冷凍法降溫速度過慢,需要2小時才能完全結凍,卵子比胚胎更脆弱,時間一長失敗率就高。

近年研發的「玻璃化冷凍」,能在短短15分鐘內降至-196度,讓「凍卵」變可行,經過8年測試,今年美國生殖醫學學會(ASRM)以認可張醫師的此項技術,「凍卵」不再是實驗性的技術,可廣泛用在臨床上。
而解凍存活率達95.9%、懷孕率達48.7%,比傳統冷凍卵子高出許多。

新技術.凍卵Q&A

Q1:幾歲前凍卵效果最好?

A1:33歲;根據研究顯示,女性33歲後,卵巢開始老化,排出的卵子健康度也會慢慢銳減。
注意:外在環境汙染嚴重,加上作息不正常,導致越來約多女性出現「卵巢早衰」,醫師提醒如果月經經期不斷縮減、經血量變少就有可能是卵巢早衰,最好盡快就醫,別讓卵子不明不白老去。

Q2:凍卵=未來一定懷孕成功?

A2:仍有失敗風險!因此,醫師建議35歲以下女性,一次凍6顆卵增加機率(取卵一次約能取出5-10顆),35歲以上的女性,最好要凍到10顆才保險。
注意:如果一次取卵不夠,就要再取一次!

Q3:凍卵之後,最後的受孕年齡是?

A3:沒有限制!許多人擔心年齡大、子宮老化有卵子也生不出來。醫生澄清子宮不會老化!因此,只要卵子夠健康,就有機會生育。

Q4:凍卵費用怎麼算?會不會很貴呢?

A4:凍卵前的評估、全療程費用,都依照個人狀態不同喔!詳情請洽宏孕診所諮詢。
另外還有卵子冷凍保管的費用需繳交,每年約台幣$9000元。
附註:因每個人的狀態不同,卵子數、療程次數也會依個人狀況不相同,費用都會有更動喔!

Q5:凍卵可保存多久?

A5:目前證實最多8年,因為凍卵技術研發時間不超過8年,但根據冷凍胚胎的臨床數據,也許可保留到20年。

Q6:凍卵是什麼人適合做 / 不適合做?

A6:目前社會是以晚婚晚生的走向,以至於傳統罹癌婦女才需要凍卵的概念,已經延伸至現在為了趁卵巢功能還健壯,功能尚未衰退,而預先保存的撲滿概念。

以下表單可做參考

對象原因
年輕女性年輕未婚女性,但是AMH(卵子庫存量指標)小於標準2
高齡女性35歲以上女性,沒有婚育計畫的安排
內膜異位罹患中、重度內膜異位症,且尚未完成生育的女性
癌症患者準備進行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前
無精症/寡精症進行試管嬰兒療程中,妻子取卵當天丈夫無法取得精蟲,可先凍存卵子在選擇受贈精子
其他任何女性皆可以規劃凍卵,甚至是家族有卵巢早衰的症狀、自體免疫疾病等;亦可凍存部分多餘卵子捐卵助人,或是備存未來想再生育使用。

Q7:凍卵要花多久時間?

A7:一次凍卵療程約兩個禮拜。

Q8:凍卵前需要做什麼檢查嗎?

A8:需要喔!初診時,會需要檢查以下項目。

項目內容
抽血測量血中基礎賀爾蒙濃度(FSH、LH、E2、P4)及/ HIV、VDRL。
陰道超音波檢查觀察子宮、卵巢狀況。
4項賀爾蒙及AMH(卵巢儲備功能指數)報告需等待40-50分鐘左右。
HIV.VDRL報告需等待約5-7天,如您有攜帶近六個月的報告,就不用檢驗此項目。

Q9:月經來,可以凍卵嗎?

A9:是的,要在月經的第2-4天進入療程,請於初診時攜帶身分證正本及六個月內HIV、VDRL抽血報告到宏孕診所報到。

Q10:凍卵療程到取卵的時候,有什麼要注意嗎?

A10:取卵手術前一天也要按時使用破卵藥,關係到卵子的成熟度及顆數,有分為鼻噴劑或針劑,會由醫師告知使用時間,請按時並確實使用;切勿熬夜及性行為

-------------------
張宏吉醫師登上2008 NBC晚間新聞>https://youtu.be/9eSDyJ0D7iA

張醫師心得分享:凍卵子,為癌症患者保存未來的希望

我記得我剛從紐約大學回台灣當大夫的時候,有一位28歲的女孩子得到了一個罕見的骨盆腔癌症,她必須接受大劑量的放射治療,放射科醫師很快地把她轉介給我,因為放射科醫師說,這個女孩子在大劑量的放射治療後,很快地卵巢就會萎縮並永遠無法再生育並停經。

那位放射科醫師知道我是從紐約回來的凍卵(卵子玻璃化)專家,所以她很快就把這個case介紹給我。我看到這個女孩子的時候,她心情非常沉重,因為她接下來要接受一連串很辛苦的化學治療、電療甚至是手術,她的生命可能會有危險,同時她也擔心就算命保住了仍會提早停經,卵巢會衰竭。

我還記得她是和她妹妹一起到生殖醫學中心來找我的,她的心情很不好;相較之下,她妹妹比她年輕兩歲,當時26歲,看起來妹妹心情就比較愉悅,臉上看不出一絲的痛苦。我在想我要怎麼安慰這個姊姊,後來我想了一下,我告訴她妹妹說:「妹妹,你今年幾歲?」妹妹跟我說:「我今年26歲。」我說:「那20年後你幾歲?」這妹妹想了一下,說:「我今年26歲,20年後我就46歲了。」我告訴妹妹:「當你46歲的時候,你要生小孩還很容易嗎?」妹妹說:「嗯…可能會有困難。」我說:「是啊!但是你知道嗎?20年後,你姊姊的卵還是只有28歲!」這時候她姊姊終於破涕為笑。很順利的,這女孩子在進行化學治療以前,我就把她的卵子凍了20顆起來,應該足夠讓她這輩子生小孩使用。(約6-8顆卵可生1個baby)

在美國,卵子玻璃化冷凍是由紐約大學張醫師和劉輝科學團隊在2005年首次開發成功,目前紐約大學(NYU)是美國最先進也最大型的人類卵子玻璃化冷凍保存中心,卵子玻璃化冷凍方法至今仍然延續張醫師和劉輝科學團隊的方法,甚至常有女孩由紐約到台灣找張醫師親自冷凍卵子。

想了解更多嗎?請聯絡我們
LINE:honjiivf
E-mail:ss091436@gmail.com
預約專線:02-2392-1920
診所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1段56號14樓(捷運忠孝新生5號出口,臨沂帝國大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