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植入試管嬰兒,我該注意什麼?怎麼回家後,就發現有點出血?這樣正常嗎?
植入會有什麼樣的狀況,或是我該注意些什麼呢?

不要緊張!不要擔心!
放鬆心情,宏孕告訴妳~

一、當試管嬰兒植入後,出血是否為正常現象呢?
受精卵著床時,會稍微有一點出血。因為在孕早期,胎盤未能在時間內,合成足夠(雌激素和孕激素)的量,卵巢功能仍持續活動。然而,附屬於胎盤覆蓋在囊胚表面的子宮內膜,與子宮腔表面直接接觸的真蛻膜之間,並沒有完全的融合,所以子宮內膜仍可脫落而出現「月經來潮」的狀況。

如果說植入後,大量陰道出血、持續性腹痛、嚴重腹脹現象或呼吸困難、過敏反應等情況,請立即回本診所或來電告知,並且隨時與我們保持聯繫。

二、試管嬰兒植入後,常見的症狀說明:
(1).植入後,微量出血:
一點潮紅屬正常現象,是懷孕前期的子宮運作所造成的「月經來潮」。如果還是很擔心,可以回診做檢查。

(2).下腹部疼痛:
是植入後常見的症狀之一。輕微腹痛→刺刺的,像針扎一樣,位置與時間都不固定,屬一般正常狀況,無須擔憂。但如果這種不適感的狀況,逐漸加重或突然發生的劇烈腹痛,應立即連繫我們與回診。

(3).分泌物變多:
植入後,私處會出現像水一般的分泌物,主目的是保護剛剛注入的受精卵。為了防止細菌從外部穿透感染,因此母體中的雌激素增加,保護子宮內織物的分泌量也會慢慢跟著變多。

(4).嗜睡:
身體中的黃體素(一種賀爾蒙)會大量分泌,使身體覺得疲勞不堪。基本上所有懷孕婦女都有此項狀態,您可以多觀察是否有其他的症狀。

(5).頻尿:
受精卵著床後,體內就會開始分泌絨毛性腺激素,導致會有上廁所頻率增加的現象,不用擔心~這也是正常症狀之一。

(6).乳房腫脹:
如果乳房忽然感到刺痛、柔軟但又腫脹,是在受孕之後的前期就可能會出現的正常症狀之一喔!

(7).流鼻涕、口水分泌變多:
此症狀是為了不讓細菌及灰塵進入體內,能驅使這些危害;出於這些原因,會一直沒什麼味覺,才會一直想要有重口味的飲食。

(8).對味道感到敏感:
如上述說明,有一些人會一直覺得嘴巴嚐不到什麼味道,或是想吃重口味,或者特別的食物,這種也是受孕的症狀之一。

(9).反胃(嘔吐):
受精卵著床後的症狀之一。有些許人會比較敏感,在受孕後的前幾個禮拜,甚至是前幾個月,都可能會覺得想吐或反胃,這就是我們所知道的『害喜』症狀。而且不僅限於在早晨,可能整天、整夜都會有這種感覺。

一般女性在植入後,使受精卵著床均會出現以上症狀,有的會出現2~3個症狀!
當我們出現以上的症狀時,建議回診來接受檢查,看胚胎的著床狀態是否正常。

三、胚胎植入植入後照顧:
一般人的刻板印象總是認為植入後需要在家平躺兩三天,胚胎才容易著床,總是深怕自己稍微走動或肚子用力胚胎就會掉落下來,因此小心翼翼,不敢大口呼吸,不敢走動,請假在家靜養。

關於胚胎植入的過程,在植入當天在手術房以內診的方式:將一根細細的外軟管先放置於子宮腔,接著再以一根細軟管將裡頭的胚胎運送至子宮腔,裡頭含有極微量的培養液,可協助胚胎附著在子宮腔內,不必擔心會因為走動而造成滑落。

胚胎植入後,最重要的是提供卵巢大量的黃體素以供成長!
胚胎必須吸收黃體素(Progesterone),需要藉由子宮內的血液循環傳送到胚胎著床的位置。而且需要盡量減少勞動力、劇烈動態的運動,例如拿重物、跑跑跳跳、撞擊等等的動作。

植入結束回家後,建議讓自己的身心靈放輕鬆,把粗重的家是請家人幫忙代勞!但,並不是說靜止不動或者懶散的成天躺著休息,而是要有適度的活動,反而會增加懷孕的機會
所以休息確實可以增加受孕媽咪們子宮的血流量,已增加黃體素的濃度而增加著床的機會;相反如果長時間不運動、臥床,容易造成子宮內的血液循環不良,甚至變得緩慢,而影響懷孕率喔!

*心情的放鬆與調適在整個治療過程中相當重要,放鬆心情,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、想一些讓自己愉悅的事,如此才能為胚胎準備一個舒適的好環境。
*胚胎植入後在本院臥床休息30分鐘,24小時內儘量少活動,避免劇烈運動及腹壓用力的動作。
*建議植入後,14天內暫停性生活及乳房的刺激(按摩)等。並依照醫師指示按時用藥,勿自行停藥。
*飲食建議:建議按照平日飲食即可,不需額外補充營養,少吃麻油、薏仁、木瓜等刺激性的食物 。

♥祝福各位可以開心迎接好孕到♥

諮詢電話:(02)2392-1920
宏孕診所,祝您好孕